网红经济为何在东北行不通

网红经济为何在东北行不通
在当下互联网发展迅速,信息爆炸的时代里,网红经济已经占据了年轻人生活的很大一部分。 网红餐厅,网红咖啡馆,网红商品甚至于网红带货,都在通过各大网络平台进行宣传和销售。这种投资低,赶风口的商业模式也成为了年轻人创业的首选。但在东北,网红经济的反馈却远远不如南方,而大多数的创业者在经过尝试后也逐渐放弃了这条路。
曾在抖音上红极一时的深夜泡面吧,在鞍山经营了不到三个月就黯然消失了。除此之外,许多在网络平台如抖音,微博上大红大紫的网红造型,网红奶茶,都没能在东北站住脚跟。反观一些比较坚挺的商铺,大多是接地气的烧烤,烤肉等传统餐饮行业。 对比之下,我们发现网红经济在东北寸步难行的原因有以下几点。首先,全国连锁型的网红店,一般店铺成本较高,互联网运营成本也较高,且全国统一的定价势必会难以在消费能力低的城市吸引到足够的客源。另一方面,这些前卫的网络平台用户绝大多数都属于年轻人群体,而东北的青年人才流失更让这些跟随趋势而建立起的网红店们束手无策。在东北,作为消费主力的年轻人群纷纷移居北上广深及江浙沪地区各大城市,让东北的经济发展大大减速,因此推动网红经济在东北发展也尤为艰难。除此之外,东北作为有非常浓重地方特色的地区,市民根深蒂固的消费习惯不会很快被改变,如果只针对年轻人群体,而忽视了更大的市场,最终也只会导致失败,网红下午茶的惨淡经营和平价烧烤餐饮的火爆就是最好的例子。
东北作为国内现在发展相对缓慢的地区,对新鲜事物的关注度和接受度都还远远不够。在考虑顺应网红经济的潮流创业时,一定要考虑好结合东北地方特色,切忌水土不服。如果只是一味的照搬别处的成功案例,网红经济在东北是难以走通的。